close

 

2MzW5jU6e4dAhRg9h2WxTw  

 

 

作者:山田宗樹

享受著東京大學生活的川尻笙,某天父親突然來訪,告知他有個失踪三十年以上的姑姑最近在東京遭到殺害。阿笙無可奈何之下,受托前往整理姑姑的租屋處,這才發現鄰居眼中的『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竟是淒涼無比。

松子原本是受人尊敬的中學教師,卻因錯誤處置學生偷錢的事件而被革職。她衝動的拋下一切,離開故鄉及至親,從此開始人生便每下愈況……

追尋松子故事一生的阿笙遇到了有殺人前科的男子以及松子的舊友,他們口中的松子其實是個勇於追求幸福的女性,只是似乎總被命運的海浪無情地作弄,原來這麼多的不幸,竟然可以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

 

這本書我忘了當初怎麼會看上它的,能想到的大概是從某本書上看到的連結,然後在已經不會在書店架上找到的現在,上網把它買回來的,其實山田宗樹的另一本書《天使的代理人》我更想看,但無奈在台灣的巿場上,好像再也乏人問津了。

在格子裡寫過的心得感想不下數十篇,從之前單純分享,到現在很強烈的對書中人物的喜好,以致於後期寫出來的字眼愈來愈偏激,我想我大概客觀不起來了,然而這本書更是強烈。

 

我記得在看小說前面的部份,我第一次出現:『唉!果然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想法時,是在松子對生病的妹妹久美吼的一句話:『妳真囉嗦,趕快回到床上,自慰也好,做什麼都好。』開始。不過到整個看完後再想想,會走到這般田地,也和家人脫不了干係了。

我認為會以《令人討厭》的字眼去看待松子,在日本的書名是《令人嫌惡の松子》,這嫌惡兩字的意味似乎更甚於討厭,出發的角度大概是站在家人的立場吧。在書末香山二三郎所寫的「解說」中,他自己歸類出四點這齣沈淪劇的重點之第一:『沒有家人的支持』的見解,真是直入我心啊。

 

在松子因為錯誤處置學生偷錢事件而被學校以開除處份之下,因為怕受到父親的責難,事發前倉惶地逃離家中,從此一去不回頭開始了她淒涼的一生。因為妹妹久美從小體弱多病,父親自小就特別疼愛久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一定是先上樓去看看久美;有禮物一定先想到久美,几乎把全部的關愛傾注在久美的身上,殊不知卻也使久美這一生到死之前都對姐姐松子充滿了愧疚之情,也讓姐妹的感情漸行漸遠。

我一直認為家是所有的人的避風港,不論你做對了什麼、或者做錯了什麼,理應會得到的賞罰自是不能免,但能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的,仍是家人。

 

在松子第一次因為殺人而在法庭上所做的判決書當中明確寫到:『犯人松子在經濟環境較佳的家庭成長,且曾受過高等教育卻落到這般下場,即使因為體弱多病的妹妹,得不到父親充分的愛,值得同情,但是以自我中心,任性而為……可說是自做自受……』,在一般人及執法人眼中,大概都會這樣看待松子任意妄為之行為的註解吧!

家庭環境健全下所長大的孩子做了壞事,還有什麼好責怪別人的?不過深入探討後,我並不這麼認為。在松子的心中,離家後曾有多次想重回家人的懷抱,希望家人再接納她,不過相反的,卻都被家人狠狠往外推,以致於陷入不堪處境後的松子,第一次入獄後,又再經歷第二次,到最後落得如此淒涼的下場。

我想松子的心裡,是極度渴望被別人疼愛,得到別人肯定的,這些在家庭裡得不到的,卻反應在松子的極佳工作能力上,及選擇愛情時執著的態度。要說松子沒有看男人的眼光也好,其實說穿了,愛總比沒有被愛來得好是松子心裡真實的處境。

 

在書中阿笙的女友明日香,極有可能沈淪的下一個女生,原本對生活十分迷網而離家和阿笙廝混的一個角色。很對比的,因為看到了松子的一生,在猛然覺醒下,重回家中並且很慶幸的得到家人的支持鼓勵,決定重考大學開始新的人生。

姑且不論明日香日後會變成怎樣的人,如果多年前的松子也做了對的選擇,我想她的人生大概不會走到這個地步了。作者在書裡很巧妙的安排了這兩位女性,讓人看完了之後,真的不勝唏噓。

 

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很大,其實看完已經好些天了,但心裡很多的思緒卻雜沓紛至,原本是不想寫下來的,因為自己知道寫出來的文字也不會客觀到哪去,甚至會令人感到偏激,不過愈是這樣想,腦子裡卻愈是停不下來。

這中間我也去找了改編而拍成的電影來看,無奈電影手法的呈現卻極其相反背道而馳,整部看完後,我終也明白看過原著小說而不喜歡改拍電影的大多數人的心中想法(其實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因為能忠於原著的編劇實在不多見,這在很多改編的電影中也常可見到。

寫完後天也亮了,雖然整夜難眠,但藉著文字抒發許多情緒的我,此時心中總算平復許多了。

 

PS:若有人在台灣巿場能找到山田宗樹的另一本著作:天使的代理人,煩請告知,真的很想看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