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PZg4gRYNPgBLGJtqnp2Q  

 

作者:維多莉亞希絲洛普(Victoria Hislop 

 

這個孤獨的小島,有最絕望的靈魂,有最堅貞的愛情。

 

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愛麗希絲感到前所未有的迷惑!她不確定「看似」完美的未婚夫到底是不是真命天子,於是決定要藉由挖掘母親的家族歷史,來找尋自己的答案。
但這向來是家中的禁忌話題,愛麗希絲只知道母親來自希臘克里特島的小村子,唯一的線索是一張褪色的結婚照,就連來自希臘的信件都從未收到過。然而就在艾麗希絲決定踏上尋根之旅前夕,母親蘇菲亞竟要她帶封信給家鄉的老友,並說對方會為她揭開所有的祕密!
到達母親的故鄉後,如煙的過往猶如粉色夾竹桃般盛放。原來愛麗希絲的曾祖母因為感染上痳瘋病而被迫與家人分離,而當時她最放心不下的一雙女兒則各自有一段毀滅式的婚姻與淒美的戀情,種種駭人的家族秘史與錯綜複雜、愛恨交織的回憶,都將帶給愛麗希絲莫大的衝擊,並扭轉她一生的命運……   《摘自書面介紹》

 

YDrKY1UbDpYiW4pjyKB_lg  

 

史賓納隆加岛是克里特岛岸附近的一座小岛,一九0三年到一九五七年間是希臘隔離痳瘋病患的主要地點。

在十九世紀時,痳瘋病仍是無法治療的病,不僅代表死亡,在那個時代對痳瘋病的認識都是來自舊約裡搖著鐘大喊「不潔淨了!不潔淨了!」的故事。一旦得到痳瘋病,就必需被帶到小岛與世隔絕,與家人分離,等於被宣判了:「你已經是活死人了!」

『時間和歷史都沒站在他們那邊。』

 

而這個地方只是個不上鎖的監牢而已,在這裡的人被強迫開始另一個人生,你可以有新的家人,但不會是有血緣關係的;你可以工作,但卻生活封閉…看起來好像沒那麼糟是不是?!但對於他們來說,現在開始的自己,是個改頭換面的別人,沒有過去,不會有愛情,但必需等著面臨死亡,而死亡到來的同時,你的墳墓不過是一堆土,為你哭泣的不會是你的至親。

 

在這個故事裡,當安娜(愛麗希絲的外婆)得知母親染病後,她的反應一直是所有人當中最激烈的,也可以用世俗的話語說:是最不懂事,最易怒的。從最初得了痳瘋病的母親被隔離到小岛上開始,她不參與家事,常常動不動就暴跳如雷挑釁變得憤世嫉俗,更斬釘截鐵表明不會因為自己是姐姐就代替母職,這個角色其實很鮮明,說穿了讓我覺得真的很有真實感,也是最令我動容的描述,不是每個失去母親的孩子都該表現出成熟懂事的樣子的。

這,是殘酷無比的事實。

不願意接受事實是表面的說法,真正探究來說,就是心裡深深相信一切會回歸到從前的面貎:媽媽會恢復健康回家,然後一切都會步入軌道。這樣的情緒表現,很讓我心痛,一個才不過十二歲的女孩,雖然已經慢僈了解到沒有母親在的日子,她們並不會活不下去,可是以為慢慢會淡了的思念,卻是與日俱增,這是抹不掉的親情吧。

 

在這個岛上牽扯出家族四個女人的愛情親情及孤寂的內心,撇開愛情的遭遇不談,畢竟染上了痳瘋病的女人,這一生注定了得孤獨被隔離著生活。

雖然痳瘋病在現在並不可怕,但在那個時候,同一家族中的女人一個一個相繼染病,先是愛麗希絲的曾祖母,事隔十多年後愛麗希絲的姨母在滿懷心喜準備著婚事時,也發現染病了,家族中的女人一個個被送往小岛上,這在我們眼中就好像是面對不良基因遺傳中獎率的命運一樣,翻開手中的機會或命運答案會是什麼!

離開這個不潔的地方成為安娜的心願,她以為只要離開了這裡,她的人生就和不潔剝離了。之後安娜的種種行為儘管偏激自私,但追根究底造成這樣結果的,是什麼!

不論是被送走的抑或是被留下來的,同等不幸。

 

在一打開書本閱讀時,心裡納悶著愛麗希絲的母親為什麼視過去為禁忌話題?這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況且不也過去了好久了,就當成在說一段往事般不就好了。

但隨著一頁頁翻開,開始為了自己置身事外的態度而感到羞愧,也因為自己如世人般的無知眼光而抬不起頭。

留了下來的沒有染病的身上卻好像被烙印了一樣:『我是痳瘋病的危險群,靠近我你就糟嘍』,如果以殺人犯為例,那些被留在社會眼光下生存的家人,其實是很可憐又無辜的呀!

我們曾經用鄙夷的心態去看待那些人嗎?或多或少都有吧!其實連我自己都不能免俗,想想這些年來發生過的重大事件殺人案,或是政治黑暗事件,我們的心裡不都想著:『唉呀!我才不相信他們家的人是無辜的…』、『他們家的人一定或多或少都是幫兇吧!』

一定有這些壞念頭在腦子閃過吧?

這樣一想來,就覺得自己卑鄙、可惡了起來。

 

其實裡頭的哀傷是很輕描淡寫的,其中穿插著對痳瘋岛生活的敍述,在這個小岛上,除了你不能離開小岛之外,幾乎和一般正常人的生活無異,有醫院、有雜貨店、麵包店…甚至連咖啡館都有,這簡直巔覆了我的想像,他們簡直是自給自足的一群。

很意外的這卻是我最喜歡這本書的部份,我覺得好像在看歷史故事,也像是在看一本旅遊手冊一般,這樣的閱讀經驗讓我頗感新鮮。

 

在那個痳瘋岛上所經歷的五十年歲月:遺棄、自治、搬遷到荒廢結束,我卻只花了一本書的時間就走了一遭……

歷史和無能為力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